作品強調手作、手感、單一性,以金工、鐵工、木工、皮工、漆藝,加上設計、力學、美學、認知概念、藝術知識各種技藝交互運用。作品作工精細講究之外,材料特殊、型體、線條、裝飾、配色都別具吸睛的魅力。將寶石或半寶石、貝殼等鑲嵌在貴金屬刀劍作品上、中和刀劍陽剛性,襯托刀劍華麗藝術氣息,散發出的獨特美學魅力,增添金工製作之藝術氣息於刀劍作品上。

將刀劍工藝技術移植到陶瓷茶具上,刀劍帶剛,陶瓷茶具帶柔,二相結合讓茶道柔中帶剛,陰陽兩極般的平衡,讓茶具精緻化,為生活增添更多藝術美學的生活工藝品。促使物件更具有生命力!藉此提升簡單生活用品在生活中的價值,以體現自然環保的生活實踐。

陳遠芳老師是一位有理想、有創意,致力於將刀劍工藝轉化成創新工藝的工藝大師,作品題材多元而豐富,巧妙結合刀裝工藝與珠寶工藝,積極將刀劍提升為收藏品與藝術品,把原來刻板印象中的兵器推向藝術工藝的境界。

每件創作都有獨特的風格,呈現出「藝」的美學境界,與「術」的工藝技藝,必須是具備全方位藝術涵養的工藝家,才能創作出的高水準作品。

刀劍的製作是跨領域的工藝結合,幾乎涵蓋了所有的工藝文化和技藝,「藝」的層面-需兼具有創意的設計主軸,並呈現美感;「術」的層面-需對鍛冶、鑄造、鑲嵌、雕刻、鎏金、漆藝、螺鈿、皮革、木竹、骨牙等各項技藝,都有相當的熟稔度;在「藝」、「術」二者完整的接合下,才能製作出完美的作品。

老師曾正式學習過金工珠寶設計、木工工藝,加上不斷的學習及嘗試各項媒材的運用結合,將這些技術融入工藝觀念,嘗試多媒材質結合,尤其是運用精密細緻的鑲嵌技藝來製作刀裝,作品呈現出精緻獨樹一格的風貌,展現刀劍工藝新美學。

老師刀劍作品,主要材料雖為冰冷堅硬的現代鋼材,但是經由老師的創意設計,結合各項不同工藝媒材,透過優雅的線條與鑲工,卻能賦予鋼鐵素材新的生命與藝術價值,展現出各自不同、細膩精緻、風格獨特的美,每件都是精品,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,細觀慢品不難察覺作品的巧思和創意的靈魂,提供鑑賞的核心價值。

作品作工精細講究之外,材料特殊、型體、線條、裝飾、配色都別具吸睛的魅力。將寶石或半寶石、貝殼等鑲嵌在貴金屬刀劍作品上、中和刀劍陽剛性,襯托刀劍華麗藝術氣息,散發出的獨特美學魅力,增添金工製作之藝術氣息於刀劍作品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