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工藝之家陳遠芳老師是位忠實的刀迷,自小就熱愛刀。年輕時運用所從事珠寶製作業之技藝、及閒暇之餘學習如何製刀,因而由業餘刀匠進而成為刀藝設計師、作品風格獨樹一格。

從製圖設計、製作、到完成,內含金工(珠寶鑲工)、刀工、木工、皮工,均能融會貫通完成獨一無二的單件作品。所創作的作品一再的突破不可能完成的瓶頸,盡而達到完美的工藝。

刀劍是古代文人的身份象徵、更是武士、戰士的靈魂。

古代文人、劍客、俠士,為追求 名刀、名劍 更是千里迢迢不惜重金求得。 由於古代的鍊鋼技術及工具的不足,讓年代久遠能保留至今的刀劍佳品不多,只能在博物館或少數的收藏家觀賞到。

但近代歷經工業革命、大型鍊鋼廠技術精進提昇,加上保有古代鍊鋼的基礎,現今的工具優良精密、各式的鋼材應運而生、且穩定性高,可以不用辛苦的土法鍊鋼鍛鑄素材,已能供應製作更精美的刀劍作品所需,甚至是難度極高的藝術珍品。

台灣工藝之家陳遠芳老師秉持著創作的精神,不斷的挑戰高難度的刀藝製作,作品具有工藝的本質與機能,不失傳統的創作意識也沒有傳統的束縛、卻有傳統的價值且能轉化新行式於現代生活藝術之中。

因此其作品連獲多次國家工藝獎入選獎、台灣工藝競賽獎、台灣優良工藝品獎、台灣創藝產品獎、各縣市文化局美展獎。

2007年獲頒大墩工藝師證書。2010年榮獲99年度台灣「工藝之家」評選。 2015登錄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傳統工藝-造劍保存者。

編錄美國 LARK BOOKS木製珠寶藝術設計500系列及世界500刀系列書冊。 編錄於台灣藝術經典大系、個展、聯展數次。

台灣工藝之家陳遠芳老師除了刀藝創作之外,對於相關之各式五金金屬配件的專業設計開發亦能駕輕就熟。

|台灣工藝之家陳遠芳老師亦有修刀|
寶劍、收藏刀故障、損壞、生鏽不堪或配件之改良。
以獨身擁有的技藝,化腐朽為神奇,讓您的傳家寶刀再展 威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