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彰化聯合創作陶坊】

品牌故事
勤能補拙、勤則不匱

前言
    李淳雄陶藝作品強調手作、手感,以地表最豐富黏土為素材,作品真實自然而然散發樸實之味,感受土地獨有的豐潤手感,是機器量產無法取代!
本著發揚綠工藝精神,以職人精神、工藝家頂真精神完成每一件作品。促使陶藝物件更具有生命力!藉此提升簡單生活用品在生活中的價值,以體現自然環保的生活實踐。

源起
「聯合創作陶坊」是由多位聯合校友發起,由台灣陶藝成就獎陳煥堂老師義務指導,聯合畢業校友皆可使用,在「聯合創作陶坊」前頭冠上地方名就是您的品牌。李淳雄。1983聯合工專陶瓷玻璃工程科畢業,1986成立「彰化聯合創作陶坊」。

李淳雄高工讀機械製圖科,造就了李淳雄視覺空間概念,加上勤以學習各項陶藝成形技法、燒成技法,開啟自我設計眼界,堅持用手工的方式表達對陶藝創作的情感,作品純樸耐看,實用溫潤。
    
李淳雄以貼近生活『生活即藝術,藝術即生活』的理念創作。所有作品皆親力親為、純手工小量製作,以電窯燒、柴燒為主,作品簡潔優雅的顏色,實踐簡單、環保、健康、綠工藝的設計,製作出有溫度、藝術價值的作品為職志,把理念轉化詮釋成靜謐雅致的生活美學創作。

    學習過程中,李淳雄只要有校友想要從事陶藝,就會積極的去輔導、幫助,平時鍾於創作,也經常配合當地文化局社團舉辦活動,有社區銀髮族玩陶、教育局教師陶藝研習、文化局成人兒童陶藝研習、國中國小美術班、幼兒陶藝推廣、新住民陶藝研習等不勝枚舉,在落實陶藝推廣工作上不遺餘力,現成立新的工藝社區-陶藝園地,場地寬敞,交通便利、鬧中取靜、停車方便、設備齊全,在推廣陶藝教學和聯誼社團盡更大力量,和地方景點的結合造福鄉里。

內涵
    李淳雄的創作風格是經年累月,自我學習下來的自創工藝技法,不同於其他創作者,期許自己創作能信服自己,蘊育出獨一無二的作品。所以,李淳雄是屬於一個多變的、善變的,那種善變是李淳雄的專長。每開發一件新作品,製作上需耗長時間和體力,且按既有的技藝工法程序處理,將創作視為一場漫長的工程,悠然自得地走,像是一種自我修行,也從創作中流溢出一旅心靈的療癒,傳遞出有內涵、有溫度的作品,其初衷即著眼於對使用者生活的「貼心」與「在乎」,就是用這樣的心境創作,李淳雄的作品呈現出一種沉靜之美。將貓頭鷹做成燈飾,擺放在居家的玄關上非常的美麗,讓自然流露出的溫潤,讓生活中擁有值得體悟的溫度、創造美好的生活空間。

價值
    『創作是一種無止境的自我實現』,因此李淳雄的作品範疇包含茶道器皿諸如茶杯、碗、罐、盤、花器等生活用陶,主要是藉此生活用陶和教陶收入來維持創作生命。
    李淳雄老師珍惜大地所賜予最自然的禮物-粘土,陶藝製作屬於多重加工,李淳雄將各項技法融會貫通,專情於創新技術融入傳統陶瓷工藝,以學校所學化學基礎,加上自已本身具有美學與精準工序,來詮釋手作陶藝獨有的溫厚氣質,從傳統到傳承,開創陶瓷工藝新美學,展現陶藝與生活共存的美好體驗。總之,老師透過勤能補拙、勤則不匱,將傳統的工藝賦於新生命,融入人文與生命情感的設計,重新活出生活感動的價值。